您当前位置:首页->廉政建设
信宜市人民法院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
发布部门:监察室   发布时间:2013/11/12 16:22:00   阅读次数:34316

信宜市人民法院2013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

 

2013年全市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主要任务: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、十一届省纪委二次全会,全国和省法院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,紧紧围绕“改革创新、领潮争先,当好法院科学发展排头兵”的目标,以“司法公正水平提高年”和“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”活动为载体,强化风险防控,不断完善司法公开,改进司法作风,为维护公正廉洁司法、提升司法公信力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。

一、强化责任落实,服务工作大局

1.服务法院中心工作。把服务司法办案第一要务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,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,为今年在全省法院开展的“司法公正水平提高年”和“司法作风明显改进年”活动提供有力的纪律保障。

2.严格落实责任措施。按照从严治党规划和惩防体系建设的要求,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廉政风险节点防控责任,将常态监督融于中心工作,有效提高司法管理、队伍管理、后勤服务水平。

3.加强队伍作风建设。认真贯彻中央、最高法院、省委和省法院关于改进作风的要求,从严治院,从优待警,锻造过硬的司法作风,提升办案水平和司法能力,确保法官清正、法院清廉、司法清明。

二、深化党廉教育,筑牢思想防线

4.开展主题实践活动。深入开展以忠诚、为民、公正、廉洁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和政法干警价值观教育,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;创新形式,丰富内涵,切实增强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,实现反腐倡廉教育常态化。

5.着力转变纪律作风。自觉学习、遵守和维护党章,增强党员观念,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,密切联系群众;改进工作作风,从考勤、会风、公车使用、公务接待、窗口文明、庭审规范、执行态度等抓起,树立良好形象。

6.充分发挥文化引领。依托全省法院文化建设“岭南工程”和《茂名中院2013年法院文化建设工作规划》。继续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示范法庭,6月前完善朱砂法庭廉政文化建设。针对法院干警的职业特点、知识结构和审美需求,适时开展廉政文化书画摄影比赛、廉政文艺汇演等活动,培育崇清尚廉、风清气正的职业心理和良好氛围。

三、狠抓权力管控,健全制度体系

7.完善廉政制度建设。继续深化以司法公开促公正廉洁的工作部署,全面完善“五位一体”保廉促廉机制,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、不能腐的防范机制、不易腐的保障机制。

8.实施动态风险防控。针对司法权运行规律和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的问题,把廉政风险防控渗透于各项工作的制度设计和管理流程中,实施风险点台账式管理,切实增强风险管理和动态防控能力。

9.提高科技防范水平。按照“制度+科技”模式,构建数据采集、电子备案、行为留痕、实时监控、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系统,实行智能预警、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,开通廉政档案信息管理系统,完成廉政档案信息申报,并做好相关的统计工作,开创科技防腐新局面。

四、强化监督检查,确保刚性执行

10.把握监督检查重点。认真落实中央提出“三公经费”只能减不能增的要求,厉行节约,加强对“三公经费”支出的监督检查,把严肃政治纪律、确保政令畅通作为监督检查的首要任务,对工作作风、“三重一大”决策、廉政制度执行、涉案款物管理、警车的使用管理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督检查;推行“三重一大”决策的票决制度,加强对“人、钱、物、案”等权力运行的监督。

11.创新监督载体平台。综合运用党廉考核、审务督察、廉政回访、明察暗访和特邀监督员、媒体、网络等内外部监督方式,发挥兼职廉政监察员一线监督作用,推进阳光司法、廉洁司法。

12.积极开展审务督察。积极开展审务督察工作,通过明查暗访等手段,切实加强对法院队伍管理及作风纪律状况的监督检查,现场纠正问题,促进司法作风明显好转。

13.整合运用检查结果。注重各类监督检查结果的整合,及时进行信息收集、分析及反馈,总结推广先进经验,督促整改隐患问题,帮助解决实际困难,发挥监督检查工作的最大效益。

五、加大查办力度,落实从严治院

14.加强信访举报管理。重视网络举报、电话、邮箱举报和舆情应对,定期进行信访分析,善于在内部早发现、早纠正、早预防,及时提出可行性建议,发挥信访工作综合效用。

15.坚持自主查办案件。把索贿受贿、徇私枉法、以权谋私、违反办案纪律、失职渎职作为查处重点,通过发改案件评查、抽查回访、信访投诉等,以及从有质量问题案件和国家赔偿案件中发现案件线索,注重与纪委、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,把握办案主动权。

16.注重发挥办案效能。坚持标本兼治、惩防并举,对一些苗头性、倾向性问题,及时谈话提醒、发出监察建议书;加大案件查办后的警示教育和督促整改力度。

17.通报案件查办情况及典型案件。要对上级交办、督办、转办的案件进行及时核查处理,将对拖办、不办相关案件的部门进行通报。要采取适当方式,及时通报出现的违纪违法问题,分析原因、提出对策、抓紧整改。对出现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部门,要责令其提交专题报告,查摆原因、制定整改措施。

六、加强自身建设,提升工作能力

18.坚持打造过硬素质。按照忠诚可靠、服务人民、刚正不阿、秉公执纪的要求,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;注重养成良好学风和扎实作风,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养和执法办案能力。

19.加强调研和业务培训。适时对专职、兼职廉政监察员进行业务培训,提高专职、兼职廉政监察员履行职责的能力,以适应新形势下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。

20.尽快完善机构设置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《人民法院监察工作条例》,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部门机构建设(基层法院监察室改为监察科),及时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,筑牢反腐倡廉组织基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二○一三年四月八日

版权所有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 |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
办公地址: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迎宾大道南 | ICP备案号:粤ICP备13078652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