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当前位置:首页->法院文化
信宜市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五年规划(2012——2016)
发布部门:政工科   发布时间:2013/11/6 10:20:00   阅读次数:9236

信宜市人民法院文化建设五年规划

2012——2016

 

   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、最高人民法院和省委、省法院关于加强文化建设的战略部署,进一步推进我院文化建设,用先进的法院文化指导和促进法院各项工作科学发展,全面提高广大干警的思想境界、职业操守和人文素养,增强司法能力,弘扬司法文明,提升司法形象,全面推进“三项重点工作”,努力实现和保持在整体工作上争当全国法院排头兵的目标,结合我院实际,制定本规划。

    一、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

    以邓小平理论和“三个代表”重要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,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“三个至上”指导思想,落实“为大局服务,为人民司法”工作主题,坚持凸显法治、以人为本、循序渐进、突出特色原则,整体规划,全力推进,努力建设具有信宜玉都特色的法院先进文化,为推进“三项重点工作”、实现和保持整体工作上争当全国排头兵目标提供精神动力、智力支持和文化支撑。

    二、总体目标、具体要求

    力争用五年时间,充分运用先进文化的力量强化价值观念、打牢思想基础、激发队伍活力、宣传法院工作、树立法院形象,使法院文化建设成为传承司法文明的载体、展示司法形象的平台、促进司法工作的动力。

    (一)总体目标:司法核心价值观全面落实,文化软实力作用全面突显,文化内容和载体不断丰富,文化建设整体水平大幅提高。

    (二)具体要求:

   1、践行司法核心价值观。围绕落实司法核心价值观,倡导院兴我荣的集体主义精神,培养司法职业心理,锻造干警积极乐观、奋发向上、稳重果敢的意志品质。

   2、加强司法职业修养。强化职业道德建设,着力培养以公平正义、廉洁为民为核心的司法职业道德。规范日常司法行为和窗口部门办事规程,促进干警服务意识、规范意识、公正意识的提高。

   3、创建学习型法院。深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,引导干警多读书、读好书、用好书。

   4、强化教育培训工作。积极组织干警参加各类培训,积极培养专家型人才和业务骨干。

   5、加强文化宣传工作。积极挖掘身边的先进人物和事迹,推出一批站得稳、叫得响的先进典型。建立与新闻媒体沟通交流机制,充分宣传法院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。

   6、加强干警人文关怀。实行“从优待警”原则,关心干警身体健康,帮助干警解决生活困难。充分利用我院各协会组织,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娱乐活动,缓解干警身体和心理压力。

   7、加强文化氛围建设。文化氛围建设要突出法院文化、玉都文化和廉政文化的有机融合,注重借助玉文化寓意法官文化。首先,现法院大楼在原有法院文化装点的基础上,在一楼建设一个“廉政、法治文化园,将廉洁司法和法治的元素融合到文化园当中。继续深化法庭的“一庭一品”文化建设工作,提升文化品位。其次,重点抓好新审判大楼的文化氛围建设。实行法院文化“分区建设”的原则,在新法院设四个法院文化主题区。一是在北副楼即立案、审判楼建设“司法为民区”,将有关便民利民的措施、规定与法院文化有机融合,向广大群众展示司法为民形象。二是在主楼及主楼对开广场建设“公正司法区”,将“三个至上”、“为大局服务,为人民司法”、“公正、廉洁、为民”等体现法院指导思想、工作主题、行为规范的文字标示,制作成标牌悬挂张贴在醒目位置。在适合位置安放融合法院文化和玉都文化于一体的雕塑作品。三是南副楼建设“文化艺术区”,安排专门的场所满足干警艺术创作和陈列书画、摄影等作品的需要。四是在审判大楼后面的空地建设“法官休闲区”,因地制宜建设别墅和亭台楼阁、假山绿地,种植有特色的花草树木,使之成为广大干警繁忙工作之后的业余休闲胜地。除此之外,在207国道边到办公区100多米的道路两旁,精心打造一条“文化长廊”,展示反映时代精神和法官风貌,具备思想性、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文艺作品。

    三、组织领导和实施措施

   (一)高度重视,齐抓共建。成立文化建设领导小组,一把手亲自挂帅负责指挥指导,主管副院长、政工部门负责人等党组成员负责抓具体落实,政工设专人负责。建立院长统揽全局、政工部门牵头抓总,纪检监察、机关党建、调研宣传、行政管理等职能部门协调配合,法官协会、共青团及文体协会积极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。

   (二)争取新法院文化建设纳入当地文化建设总体布局。紧密配合市委、市政府的文化建设总体布局,牢牢抓住当前文化强市的重大机遇,争取市委、市政府对法院文化建设在人力、物力上的大力支持,使法院文化成为我市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。

    (三)建立长效工作机制。建立定期研究制度和考核制度,结合法院总体工作形势,每年制定要点,明确工作措施和落实部门,年底严格考核,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果。要解决好制度保障,落实各项指导、监督、检查措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0一二年三月六日

版权所有 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 | 未经书面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或建立镜像
办公地址:广东省茂名市信宜市迎宾大道南 | ICP备案号:粤ICP备13078652号